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转变”促进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着力点,聚焦6项重点整治任务,坚持“三转变”,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367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362家,监测网络电商平台(网站)6个(次),监测广告46个(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5万元,开展协作执法10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4次。立案查办案件131件,案值57.95万元,罚没款15.24万元。发布5件典型案件。

一是从偏重案件数量向注重办案质量转变。坚持一切从办案效果出发,切实回应群众期盼。“春雷行动2023”期间,东区局查获假“土蜂蜜”100余公斤以及大量制作假蜂蜜的原材料和工具,仁和局对向未成年人兜售酒水的3家KTV立案调查,着力提升查办案件质量,解决民生诉求,将执法办案由传统的“割韭菜”式向“挖竹笋”式转变。

二是从被动等待向积极履职转变。坚决摒弃等案上门观念,深入群众,主动出击、主动开拓案源,强化系统集成、全链条办案。建立《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立足全市系统“全员办案”实际,执行激励机制,将案件查办纳入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形成每位执法人员“能办案、争办案、办铁案”的新局面。

三是从案件办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全力做好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后半篇”文章,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通过联席会议、专题分析、调研报告等方式,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堵漏建制。市局查处某商贸公司恶意注册商标案,破解我市水果经营户使用芒果品种名称的困境,助力我市“攀果”发展,在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体现市场监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