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1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小区住宅电梯维护和管理的建议》(第2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府监管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为推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电梯安全体系,我们印发并积极落实了《关于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更新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建立电梯安全委员会和联席会议制度,逐渐形成了电梯安全联合监管体系,加强住宅电梯生产、安装、改造、维修、日常维护保养、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

  

二、健全安全责任制度,督促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

  

一方面加强了对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严格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健全机构和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另一方面,依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培训机构,广泛开展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管理能力。今年来已累计培训电梯安全管理人员800余人,全市主要住宅小区物业均已配备持证的电梯安全管理员。

  

关于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受检结果,曝光不合格单位和超期设备的建议,我们参与全省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评价体系建设,参与修订相应的评价制度和星级评分规则将把电梯的受检结果、电梯安全运行、电梯维保及日常管理等情况,一并纳入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评价体系当中进行考核。待制度体系建立后,我们将依托攀枝花市特种设备远程监控中心运行和收集的大量数据,开展对全市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的考核和星级评定工作,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告。

  

三、规范电梯运维行为,支持发挥专项资金作用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市质监局会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研究了相关政策措施,并已着手落实。制定电梯维保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建议,市质监局与市物价部会商研究,认为电梯维保是一个完全市场化行为,维保价格是根据市场化原则确定的,统一维保价格在全国范围内都没有先例,我市相关部门不具有相应的权限,解决困难较大。市级相关部门正在多方呼吁,积极争取,希望得到解决

  

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

  

(一)加大电梯日常监管力度。结合当前全市开展的“电梯安全攻坚战”专项整治行动,以攀枝花市特种设备设备智能化监管系统为数据支撑,推行动态分类监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小区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行动。行动中,各级监察机构重点从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排查消除电梯安全隐患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加强监管力量,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目前,全市质监系统已累计出动人员150余人次,对全市公共场所、重点小区的70家电梯使用单位开展了现场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依法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责令其限期整改,落实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二)专项整治电梯维保质量。按照质量对标提升行动的要求,结合我市电梯维保质量工作现状,市质监局已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开展使用、维保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运用96933远程监控平台等,以市场手段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维保单位加强自身管理,提高维保工作质量。

  

(三)建立三级救援体系。攀枝花市特种设备远程监控中心建立了“一键报警、三方响应、三级救援”的处理机制,实现了电梯使用单位、法定维保单位、监管部门三方实时响应。同时,依托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建立了8个二级救援站点,为电梯应急救援二级救援队伍;市质监局还与110、119、120等救援机构合作,建立了三级救援机构。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拨打、接听各类电话16000余通;收集全市电梯维保信息17000余条;处理应急事件353宗,其中困人报警183起,故障报警170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5.5分钟,比国家规定的30分钟大幅度缩短近50%。

  

五.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月”活动

  

将5月确定为“电梯安全宣传月”通过开展电梯安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五进”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广泛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电梯安全知识讲座7场次,发送电梯安全知识短信10000余条,在5家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感谢贵委对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请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攀枝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7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