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加强质量监管 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事关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监管方向。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宣传、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一是强化宣传,提高少年儿童维权意识。制作发布《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6期,引导经营者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集体约谈销售企业,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在“3.15”及5月全国科技周等进校园、进社区开展集中宣传15场次,在暑期,通过市县(区)联动、与市(局)关工委等部门协作方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受众面广、参与度高、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7场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对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的产品标识标签内容、“3C”认证标识的要求和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案例进行详细分析讲解,提示学生及家长不能踩“坑”,同时还对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标准进行宣传,学生及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让他们远离“三无”“危险”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强化监督抽查,筑牢少年儿童保护防线。上半年,对校服、书包、作业本、橡皮檫、中性笔芯、修正带文具和定配近视眼镜等儿童、学生用品开展监督抽查24批次,未发现质量问题,对标签标识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开展儿童水彩笔质量安全风险监测15批次,撰写了《2023年儿童用水彩笔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分析报告》,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好的使用保障。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守住儿童学生用品安全底线。上半年,全市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96人次,检查销售企业627家次,检查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336个品种,检查盲盒类、弹射类、塑料类等玩具及橡皮檫、修正带、卡夹、钢笔笔芯等学生用品是否注明“3C”认证标志及编号,产品标签标识内容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等,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件,下架质量违法产品1670余个,发现并整改质量安全隐患97个,移送涉嫌违法线索1个。

   

审核: 郭锦辉   责任编辑: 杨成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