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 ——攀枝花市启动2023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安全宣传,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公众安全用械知识水平,保障公众用械安全,2023年7月10日,全市同步启动以“安全用械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攀枝花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主会场由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华街道龙珠社区在东区攀东雅居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对群众关心的如何识别和购买医疗器械、如何防护艾滋病和重大传染病、如何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发生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宣传服务。

  现场通过设立宣传横幅、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礼品等形式,向公众普及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引导理性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切实减少和消除不合理用械带来的不良事件和危害。共发放各类宣传知识手册1000余份,礼品500余份,为群众解答医疗器械问题100余人次。

  为丰富活动内容,结合“十大民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本次活动还走进农贸市场面对面宣贯,走进社区通过集中开展科普讲座,对家用医疗器械、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器械、会销保健食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科普宣传,普及医疗器械定义、产品类别等基本知识,增强公众鉴别医疗器械产品和合理用械守护健康的能力,提高公众安全用械意识。讲座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的互动形式,在座老年居民积极参与,纷纷表示要练就火眼金睛,远离会销。

  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将在7月10日-7月14日连续开展,各县区局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培训会、制作科普宣传等,营造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良好的社会氛围。

  医疗器械安全与公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结合春雷行动、铁拳行动,持续加大对医疗器械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2258人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182家次,责令整改85家次,立案查办31件医疗器械违法案件,全市未发生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故。

  下一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十大民生”专项治理行动和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的宣贯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严守安全底线,深入贯彻法规精神,切实提升全社会对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认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用械氛围。

审核: 宋有莹   责任编辑: 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