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召开第七届委员会四次会议暨2024年消费维权工作会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0日,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召开第七届委员会四次会议暨2024年消费维权工作会。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主任覃发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各县(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报告了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2023年工作,审议通过了拟调整委员名单,市检察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广旅局、仁和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东区万象城商圈消费维权服务站作了交流发言。

2023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343件,举报914件,咨询328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0.96万元。新建放心舒心消费规范单位15个,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57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81个,先行赔付承诺单位5个,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单位14个。开展保健品、房地产、旅游、通信、预付消费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重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96件,罚没49.30万元,移送公安部门1件。约谈预付式消费、餐饮经营单位、影城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150余家次。发送消费维权公益短信70余万条次,发布消费维权公益广告50余万条次,印制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发布消费维权信息、消费提示等400余条次。2023年,攀枝花消费者满意度位列全省第3名,比上一年度提升2名。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被中国消费者协会表彰为2022-2023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覃发树在讲话中肯定了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2023年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做消费者的坚强后盾。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鲜明工作取向,增强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主动性,认真履行法定职能职责,联合各方力量,切实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消费监督,深挖问题根源,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省、市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标准体系,重点关注食品安全、质量安全,解决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与规范不足的新生矛盾,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三是要强化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共治能力。进一步推进消委组织规范化建设,畅通委员信息交流渠道,在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探索创新等方面更好地凝聚共识、聚焦重点、汇集力量。密切关注消费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协同有关部门在制度和规则层面加以规范和引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审核: 岳霞   责任编辑: 邓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