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诚为先 以信为本 落实消费维权责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攀枝花市召开建材家居设计装饰行业诚信经营座谈会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13日,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组织召开建材家居设计装饰行业诚信经营座谈会。会议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副主任张岳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岳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建筑装饰协会、市建材家居设计装饰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和会员代表,东区、西区、仁和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线下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承诺及创建省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工作标准,对室内建筑装饰装修安全管理工作有关要求进行了解读。市建筑装饰协会、市建材家居设计装饰行业商会签订了先行赔付承诺书,四川森田园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豪思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企业代表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攀枝花市攀格暖通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仁和区众耀建材加工部等7家企业代表签订了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书。

  会议强调,一是要真正把诚信意识落实到企业经营的各方面。今年是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出成效出经验的突破之年,也是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消费促进年”,这是消费领域民营企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希望建材家居装饰装修行业坚持诚实信用宗旨,主动树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识,为消费者提供高效的服务、优质的产品,共建共治共享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切实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二是要真正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到企业经营的各环节。企业敢于做出诚信经营、线下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承诺,体现了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责任的责任担当,源自于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的底气。广大经营者只要能够设身处地的为消费者着想,真正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的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必然会得到市场的回报。三是要真正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引领带动作用。市建筑装饰协会和建材家居设计装饰行业商会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好、发动好会员积极参加有关宣传培训,主动与消费者协商和解消费纠纷,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切实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四是要真正发挥行业主管和执法监督的作用。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和执法监督部门要强化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对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欺诈消费等故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要坚决严查严处,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不断净化消费环境,以大抓落实的实干精神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审核: 岳霞   责任编辑: 周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