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聚力“减负增效” 深化日常监管领域行风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局行风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目标导向,把日常监管重点领域具体问题排查治理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紧密结合,着力在优化监管、减负增效、增信赋能上下功夫,推动行风建设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全面提升。

  一、刚性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聚焦转供电、教育、殡葬、医疗等群众关切领域,规范收费行为,组织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公用企业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清退违规收费1700余万元,为企业减负减压。

  二、柔性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制定实施行政处罚不予处罚清单、免于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从重处罚清单和分类检查事项目录的“一目录 五清单”,积极推行“首违不罚”。今年以来,全市办理“首违不罚”案件129件,处以警告案件118件。

  三、系统整治保障公平竞争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将“落实公平竞争政策情况”纳入全市目标任务考核,审查增量文件279件,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集中清理,排查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1718件,修订、废止62件。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案件10件。

  四、科学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推动公安、商务等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必要干扰。以“信用分类+差异化监管”助推企业信用提升纾困解难,2.97万户经营主体在登记注册、行政审批、食品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环节、信用修复等监管领域和环节主动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经营主体1.36万户。

审核: 岳霞   责任编辑: 张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