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严查八类违法行为!攀枝花市启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从2024年2月起至12月底,市场监管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围绕“保安全”“反欺诈”两个主题,结合市、县(区)两级年度民心工程、民生实事,严查以下八类违法行为。

一、涉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制造业产品领域,以燃气灶具、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烟花爆竹等产品为重点,严肃查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

二、食品安全领域,以宣称镇痛、安睡等功能食品为重点,严肃查处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生产经营“两超”食品的违法行为;深入贯彻实施《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严肃查处制售不合格蔬菜制品、不按规定举办食品宣传推介活动和食品展销会、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食品生产者或批发企业不按规定出具销售凭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按规定贮存使用工业酒精或醇基燃料等违法行为。

三、药品安全领域,以零售药店、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使用过期和未经批准的药械、非法渠道购进药械、违法网络销售药械等行为。

四、特种设备领域,严肃查处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违法违规充装和检验气瓶等行为。

五、检验检测领域,严肃查处在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活动中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六、严肃查处加油机和电子计价秤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刷单炒信、不正当有奖销售儿童玩具、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七、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牛羊肉及其制品、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肥、生产销售塑料污染制品、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教育和医疗等领域乱收费、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八、持续查处冒充攀枝花特色水果销售,严厉打击违法会销保健品和校园周边销售不合格食品、文具等违法行为。

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过程中遇到上述涉案线索,欢迎拨打12315、12345热线,客观、如实举报违法主体和违法行为,对提供违法线索的公民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

审核: 谭国庆   责任编辑: 曹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