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获中国消费者协会2022-2023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印发《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荣获2022-2023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消费者协会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国“双先”评选表彰活动,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已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咨询7942件,调解消费纠纷74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3.35万元。与重庆市长寿区、綦江区签订消费维权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互动消费体验活动,跨省市消费维权“朋友圈”不断扩大。成功承办了“川渝消委组织2022年度消费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获得市委张正红书记肯定性批示。市消委报送的“公交车全程扣费不合理 市消委以案促改推动行业整改”案例在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入选全省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案例。市消委在连续5年开展康养产业消费满意度调查的基础上,拓展调查领域,优化指数体系,新增消费类别、消费环境、消费维权等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指数,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调查工作,形成并发布了《消费者满意度和康养产业消费满意度调查报告》,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以市政府名义主办“攀枝花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舒心消费宣传活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区两级40余个委员单位参加活动,5000余名消费者现场参与活动。举办“2023年消费维权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深圳市消委会原秘书长冯念文、中消协律师顾问团律师李斌等国内高层次专家现场授课,重庆市和省内部分县(区)、市(州)消委会及全市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170余人参加培训,为省内外消费维权工作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社区电梯广告、公交站台广告、商圈LED屏等持续加强消费宣传,放心舒心消费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今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委联合发布的全省消费满意度报告中,我市位列第五名,比上一年度提升1名。

下一步,全市消委组织将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规范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抓好消费投诉调解,畅通线上线下投诉渠道,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找准工作结合点,有力有效整合消费维权资源,主动与部门、行业、媒体沟通对接,建立多层面多形式的对话通道,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更大“朋友圈”。

审核: 杨文元   责任编辑: 邓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