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校外培训消费提示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营造良好校外培训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发布校外培训消费提示:

一、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树立科学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和禀赋特质,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不盲从攀比,不盲目跟风报班。合理安排学生课余时间,积极承担家庭教育责任,不依赖培训机构实现全方位教育。注重孩子综合素质提升,支持和鼓励孩子有效管理课余时间,保障孩子休息时间,增强亲子互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二、慎重选择培训机构

若确需参加校外培训,请选择《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下同)齐全的合规培训机构,并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资质、培训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实地查验,拒绝“证照不全”“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选择培训机构时可参考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黑白名单”,审慎对比选择具备资质的教培机构。

三、签订合同留好凭证

在缴纳培训费用前,主动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版为模板),对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等,逐项逐条审阅确认,切莫轻信口头承诺,避免“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

四、谨慎缴纳培训费用

尽量选择短期付款方式,拒绝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者60课时的费用,拒绝一次性缴纳总额超过5000元的费用。请务必通过“彩虹钥匙”APP或微信小程序缴费,并要求开具正规发票。同时,请拒绝“培训贷”,防止落入消费陷阱。

五、留存证据依法维权

与培训机构发生消费纠纷时,首先与机构理性协商;如协商无果,可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以寻求帮助。请妥善保管合同文本、票据、宣传资料、微信聊天截图、录音等凭证,一旦权益受损要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

    为了切实加强对培训机构收费资金的监管,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教育和体育、文化、科技等主管可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综合管理。家长可通过平台家长端“彩虹钥匙”进行选课、缴费、销课、满意度测评、投诉等操作,全方位了解培训机构的培训主体、师资,培训课程的内容、时间、地点、收费等信息。“彩虹钥匙”作为培训报名缴费的唯一入口,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在今年4月30日前、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纳入“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管理,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选课报名、缴费销课、退费投诉等全部通过平台家长端“彩虹钥匙”进行。请家长按照平台家长端“彩虹钥匙”操作流程,在手机上使用“彩虹钥匙”APP或小程序进行学生的校外培训活动,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审核: 邓春莉   责任编辑: 邓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