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第四期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在选购儿童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应把好质量安全关,科学理性消费。今天就来看看第四期,与儿童玩具有关的消费提示吧!

儿童节或日常,不少儿童会收到儿童玩具礼物。由于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玩具的安全性直接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其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和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保护儿童免受不安全的玩具伤害,守护儿童健康成长,让家长在众多玩具中选择安全合规的玩具。因此选购儿童玩具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玩具时,应检查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在购买塑胶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乘骑玩具时还应查看“CCC”标志。目前我国已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等6类玩具商品实施“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切记不要购买“三无”及无“CCC”认证标志的玩具。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并需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选择与儿童适宜的玩具。

2.试玩/试用产品,触摸产品表面,检查边缘、角、孔洞等部位是否圆滑不毛糙,是否会刮伤儿童皮肤。对于供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还应检查是否存在细小的部件/配件。对各个可用食指和拇指抓住的部位,尝试用力拉扯,看部件是否会脱落。检查产品是否存在能使手指卡陷的夹缝。运动部件间的间隙是否存在夹伤手指的危险。带有油漆的产品,闻一下是否有异味。

3.挑选发声比较小的玩具。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感官与神经系统都比较敏感,玩具的噪声会使儿童烦恼度增加,导致听觉疲劳,影响儿童健康。

4.选购儿童滑步车、玩具自行车时,需要选择刹车制动良好的、车闸把尺寸与儿童手相适应的车,以免儿童玩耍时候握不紧,刹不住车子,造成摔伤、跌伤事故。

5.留意玩具是否存在小零件,特别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小零件,造成窒息、肠道穿孔等伤害。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小零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以免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最后,再次提醒各位家长,玩具可以为儿童带来欢愉,但劣质不合格的玩具也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为了自己的孩子免受劣质玩具的伤害,请购买玩具时不要忽视玩具的安全问题,选择优质的安全可靠的玩具产品。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经营者,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守护儿童安全,依法诚信经营,不售卖危害儿童安全、损害儿童健康的产品或服务,广大家长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审核: 夏犹攀   责任编辑: 夏犹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