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第二期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在选购儿童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应把好质量安全关,科学理性消费。今天就来看看第二期,与胶粘类文具有关的消费提示吧!

  学生用品中使用频次高的胶粘类文具主要包括液体胶、固体胶、浆糊等制品。胶粘类文具中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等4个指标可能存在问题,其中总挥发性有机物超标会对人体造成感官刺激,如刺激眼粘膜、鼻粘膜、呼吸道和皮肤等,长期使用会导致人体部分组织遭到破坏,免疫力下降,还影响少年儿童智力发育。因此选购胶粘类文具产品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选择购买场所。尽量在大型商超或正规平台购买产品信息标识齐全的固体胶、液体胶,不要购买无生产者名称、无检验合格标识、无材质信息的产品。

  2. 在挑选购买时,注意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固体胶保质期一般规定是18个月,超过保质期粘性不够,粘合纸张时极易脱落,影响使用。因此,在挑选购买时,我们要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尽可能购买生产时间近的产品。

  3.选购时分清材质,选择适宜的产品。固体胶一般是用于粘合纸张,用途单一,但在选购时需分清主要成分材质,一般正规的固体胶都会在包装上明确印有材质名称。建议优先选购PVP材质的固体胶,其本身相对环保。若儿童对于固体胶的颜色、美观程度有较高要求的可选择ACR材质固体胶。

  4.谨慎购买“香气”的学生用品。带香味的学生文具内一般添加了人造香料,其中含有甲醛、苯酚等有害物质,久闻不利于身体健康,尽量选购颜色、外观都朴素一点、香味少一点的文具用品。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经营者,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守护儿童安全,依法诚信经营,不售卖危害儿童安全、损害儿童健康的产品或服务,广大家长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审核: 夏犹攀   责任编辑: 夏犹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