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川渝4地消委联合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各类儿童产品成为近期消费热点。为让孩子们过好一个安全、快乐的节日,家长们都会为孩子准备一些节日礼物,很多商家也利用这一时机开展儿童商品或服务的促销活动。为此,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和重庆市大渡口区、长寿区、綦江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六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把好消费安全关,快快乐乐过六一。

一、购买儿童商品要认清标识

购买儿童食品时,要查看有无“SC”标识。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密封。切莫盲目选择颜色过于鲜艳、香味特别浓的食品。

购买儿童玩具时,要认准“3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要购买适合儿童年龄段的玩具,注意查看标签上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电话、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检验合格证等是否标注齐全。

选购儿童服装时,要留意服装标签上是否有“A类”标志等字样。要注意安全性和舒适度,要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注意不要选择有细小装饰物的衣服,谨防孩子吞食。

二、谨慎办理游艺类预付卡

消费领域在预付卡方面极易出现消费纠纷,节日期间,大多数儿童类游艺商家都会通过各种优惠及折扣吸引家长办卡。家长应做到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在办卡前,家长应多加留意办卡说明及使用说明,如是否需要预约、使用时间、退款事宜等内容。办卡后,要及时消费,以避免或减少因商家经营不善停止营业带来的损失。

三、理性购买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

儿童、青少年购买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逐步成为近期消费投诉新热点。儿童、青少年消费者要树立“支持不分大小,热爱不论高低”的正确消费观,不应过分沉迷,切勿跟风与攀比,要结合自身情况,理性支持、量力而行。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要认真阅读购买须知,切勿冲动消费、盲目购买,陷入“饥饿”营销的消费陷阱。

四、游玩娱乐需家长全程监护

儿童节期间,儿童乐园、游乐场、动物园等儿童娱乐场所将迎来消费高峰期。当孩子在游玩娱乐项目时,家长要根据孩子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语,指导孩子游玩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要中途解除防护装置,擅自跳离或把头、手和脚伸出防护栏外,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家长要注意时刻守护在孩子身边,防止因监护不到位导致的安全事故。

五、注意选购地点及保留消费凭证

在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和服务发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当遇到消费纠纷时,应及时就近向消委组织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和举报,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审核: 邓春莉   责任编辑: 邓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