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五一”假期临近,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优化消费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秉持安全第一原则,文明游玩,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提示一:节日游玩安全第一。一是不参加“零团费”“秒杀价”等为噱头的低价游。二是切勿听信“开光、限量、绝版”等夸大宣传,不轻信“包治百病”类等价格昂贵的特效药物。三是自驾游不去未开放景点、无人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四是外出游玩和购物要保护好自身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

  提示二:关注天气,做好准备。“五一”期间天气多变,游客出行前要随时关注旅游目的地的相关天气预警信息,合理选择旅游路线。自驾游者,更要做足功课,检修车辆,计划路线,备齐常用药品和御寒衣物,做好充分准备。要时刻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地形地貌、交通信息、治安状况,合理安排出游活动。网络预订车票、机票时要辨别网站真伪,拒绝“黄牛”,严防诈骗,选择正规网购平台。

  提示三:购物消费应理性。“五一”假期是商家打折促销的“热销季”,消费者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要理性看待线上线下商家的各类打折促销活动,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不被精美外包装图片所蒙蔽,理性按需购买,以免掉入“先涨后降”“明降暗涨”等消费陷阱中,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

    提示四:餐饮消费要确保安全、杜绝浪费。外出就餐请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馆,按需点餐,杜绝浪费,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点餐时拒绝“野味”,崇尚勤俭节约,做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提示五:明辨陷阱,及时维权。如果跟团旅行和进行预付式消费,一定要对服务的价格、质量、规格、标准等合同条款严格审查,明确违约责任,签订书面合同。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服务后,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同时还可以对商品宣传广告、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进行截图保留,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请及时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进行投诉举报,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敦促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绿色健康的消费环境,重视消费者的诉求,为消费者“五一”假期增添幸福感、安全感、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审核: 邓春莉   责任编辑: 邓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