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汽车“口罩”安全勿忽视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汽车作为重要的通勤工具,已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汽车空调滤清器作为汽车上唯一的空气过滤装置,当大气污染指数高或者新车存在异味时,消费者首先会想到汽车空调滤清器是否能够发挥其宣传的效果。然而,市场上的汽车空调滤清器品牌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未对过滤效率、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明确的标识或者分级。为关爱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进一步掌握汽车空调滤清器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汽车空调滤清器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一、产品概述

汽车空调滤清器按照功能可分为颗粒式空调滤清器和多效空调滤清器。颗粒式空调滤清器主要用来分离和储存空气流中有形微粒,又称灰尘过滤器、花粉过滤器、单效过滤器等。多效空调滤清器主要用来分离、储存和吸附空气流中有形微粒、有害气体和异味,又称活性炭过滤器、多效过滤器等。

二、主要伤害形式

汽车空调滤清器相关伤害问题主要是产品对大气中的颗粒物、有毒有害气体(如PM2.5、二氧化硫等),以及汽车内饰释放的有害物质(如甲苯、甲醛等)的过滤效率和吸附效率不佳,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一)颗粒物过滤效率不佳

若产品对大气中PM2.5等微小粒子的过滤效率不佳,当大气污染指数较高时,会对消费者的呼吸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二)有害物质吸附效率不佳

新车内饰释放有害物质较多,如甲苯、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若产品对其吸附效率不佳,会对消费者神经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三、消费和使用建议

(一)选购建议

1.少看一下“华丽宣传”。应关注产品外包装或者宣传页中对某种尺寸颗粒物、某种有害气体的过滤效率或者吸附效率的详细说明,对于广告虽酷炫但对以上指标模糊介绍的应尽量避免选购。

2.多看一下“有没有”。在自行购买更换或者4S店、修理厂更换空调滤清器时应仔细检查产品本身或者外包装上有没有标记产品标准、性能指标分类,有没有标记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厂址等。

(二)使用建议

建议消费者在开启空调前先打开外循环,再开启内循环。同时,建议大气污染指数较高时,尽量在行驶5000~10000公里后更换汽车空调滤清器;大气污染指数较低时,可视情况每年更换一次,以避免车内空气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