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元旦消费提示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元旦假期将至,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消费安全,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个人防护,注意食品风险防范,科学健康消费。

  一、个人防护要牢记。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须正确选择佩戴防护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少聚集,购物后做好手部洗消,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网上购物需谨慎。网络购物要选择正规网购平台,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随意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轻信“中奖信息”“促销信息”,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对于“直播带货”这种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一定要理性和留心,不要被其诱导性的宣传所迷惑,要注意辨别,严防消费诈骗。

  三、线下购物应理性。应当选择证照齐全的商超,理性参与促销抽奖活动,选择商品或服务时尽量做到货比三家,按需选购商品或服务,切莫冲动消费。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

  四、选购食品要仔细。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要做到“三查三注意”,即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标准等内容,不要购买无任何标识的“三无”食品;二查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限;三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不购买外观异常的食品和原料。选购保健食品时,谨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需谨慎购买、理性消费。

  五、餐饮安全要注意。外出就餐应当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消杀到位的餐厅,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点餐时拒绝“野味”,崇尚勤俭节约,做到“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请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收集保存好消费凭证。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同时,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