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春节假期消费提示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春节假期临近,消费出游热情高涨、消费活力十足,为了让消费者明白、绿色、安全、科学消费,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特作以下消费提示:

一、预定预付,明白消费

预订年夜饭应事前约定是不是预制菜、是否只能选择标准套餐等事项。交纳定金时注意商家收款票据上注明的是“订金”还是“定金”,“定金”不能超过合同标的物价格的20%,“订金”是一种预付款行为,不受金额限制。商家提供的菜品中有预制菜或只提供标准套餐预定的,应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二、不讲排场,绿色消费

消费者应审慎选择、适度消费,要注重商品实用性,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观念,抵制过度包装商品。拒绝超量消费,把“光盘行动”当作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抵制食品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三、合理规划,安全消费

自驾车辆出行,应提前了解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跟团出游应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并就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事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在游乐场所消费时,应选择正规有序、设施齐全完备的场所,严格遵守安全要求和提示,留心照顾身边孩子和老人。

四、规避陷阱,科学消费

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非必要不透露手机号、家庭或单位地址、财产状况等敏感信息,不随意扫描二维码,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透露验证码,如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转账、汇款等,应立即停止操作。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返给本人缴费账号,高度警惕以退费为由要求再次付费购买相关产品的行为。发生侵权行为时,要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向消费者组织投诉,或者向有关部门举报。

最后,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向全市经营者发出倡议:维护阳光花城良好形象,合法合规经营,不得以任何形式恶意竞争、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欺客宰客,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意见和诉求,共同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审核: 杨文元   责任编辑: 邓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