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2023年“质量月”系列之十四]质量百科⑦: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燃气相关产品消费提示(第三期: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燃气产品主要分为:家用燃气灶具、商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燃气用管材、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管道燃气自闭阀等。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持续推出燃气相关产品消费提示。敬请继续关注!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第三期,与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有关的消费提示吧!

一、购买提示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是一种具有水气联动装置控制燃烧燃气的开关,利用燃烧的热量快速加热通过热交换器内流动水的器具。根据使用燃气种类、安装位置和排气方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序号

分类依据

产品分类

1

使用燃气种类

天然气热水器、液化石油气热水器、人工燃气热水器

2

安装位置

室内型、室外型

3

排气方式

自然排气式(烟道式)、强制排气式(强排式)、给排气式(平衡式)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为强制性认证产品(CCC认证),产品质量标准GB 6932-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该标准为强制性标准,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使用年限为6-8年。
    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做到“四看”:一看产品与气源是否相符。确保产品与实际使用的气源相符合。二看产品CCC认证标志;三看包装和铭牌内容是否一致。包装与产品铭牌燃气种类必须一致。四看电源线和配套烟管。燃气热水器应配备标准排烟管,自然排气式热水器不得使用铝制波纹管;强制排气式热水器标准排烟管末端排气口直径应不大于16mm。

二、使用建议

1.安装、改装和拆除燃气设施应当委托具有燃气专业资质或燃气供应单位实施。

2.燃气管道应从室外单独引入,不能穿过客房或其他公共区域。

3.房屋出租、转借他人使用的户主(房屋产权所有人)应当将有关燃气使用须知告知房屋承租人或使用人。

4.用气场所应当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安装防爆型事故排风机和照明设施等。

5.禁止在地下或者半地下室的房间内使用液化气。

6.点燃灶具应使用专用点火棒,烹调时厨房内须随时有专人照料。

7.液化石油气瓶库的设置应当符合燃气规范的要求。

8.公共场所厨房应当使用具有经营许可的液化石油经营企业提供的液化石油气钢瓶。

9.厨房中的气瓶应当距明火或高温表面有足够的距离,以防高温烤爆气瓶,造成可燃气体泄漏,引发火灾。

10.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不能同时存放或使用,安装天然气管道的房间不能同时放置其他燃料源。

11.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请及时拨打消费维权热线12315,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审核: 张驰   责任编辑: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