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拳出击清“会销” 全力守护“夕阳红”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会销”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推进会暨“会销”乱象案件查办培训会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有力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全市十大民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2023年6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系统打击会销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推进会暨会销乱象案件查办培训会。市局党组成员、局长李兴华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庆主持会议并就开展打击“会销”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做了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王光伟就加强保健品行业及会销场所的日常监管提出了具体要点。

会议要求,从2023年6月18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打击会销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突出重点,紧盯与老年消费者保健需求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日用品等商品开展违法会议的营销活动,重点检查酒店、活动中心、影剧院、农家乐、农贸市场及周边、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社区老年中心等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主体,重点查处虚构事实、虚假宣传、违法会销和价格等违法行为。

兴华局长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开展打击“会销”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是推动全市“十大民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的民生护航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及其家属的迫切希望所在,是以“小切口”贴近“大民生”的务实举措,全市系统务必要以清醒的认识、务实的举措、坚实的行动抓紧抓好工作落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彰显市场监管执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要真抓实干,增强执法行动的靶向性。各区县局领导要带头下深水、查问题、摸实情,市场监管所要把深入“会销”场所,尤其是“老年养生场馆”等重点场所进行调查走访作为工作常态,加大实地排查力度;要加强协调联动,增强执法行动的时效性。以线索核查、案件办理作为着力点,在办案上争取联动、寻求突破,主动对接公安等部门,争取提前介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要迎难而上,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会销”场所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经营和违法失信主体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推进建立打击非法“会销”长效机制;要加大宣传曝光力度,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发布消费提示、消费预警、典型案例等方式,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理性选购,抵制虚假广告宣传,警惕养老诈骗陷阱,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力度,以儆效尤,增强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

在推进会上,还举行了《打击非法“会销”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李兴华局长与各县(区)局、钒钛高新区局主要负责同志依次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随后举行的保健品违法会销案件查办培训会上,市局执法监督科欧阳浩副科长对非法会销场所现场检查、取证固证、适用法律等执法要点和办案技巧进行了专题培训。

市局有关科室、钒钛高新区局负责人和各县(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执法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基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及培训。

审核: 曹云光   责任编辑: 欧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