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铁拳行动】以案说法|工业松香脱毛!移送公安没商量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了能让家禽的毛脱得更快、更干净,一些黑心商贩竟打起了用工业松香给家禽脱毛的歪主意。

案情简介:

2022314日,盐边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会同盐边县公安局民警对位于盐边县桐子林镇云归综合市场内的经营者王某某经营的鸡鸭宰杀点进行现场检查,对该屠宰店在用的疑似松香的物质进行随机抽样。经检验,王某某使用的松香主体成分为松香酸(树脂酸的一种)。

法律分析:

王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的规定,构成了使用非食品原料(工业松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

盐边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一条第一款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公通字〔2008〕36号)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将该案移送盐边县公安局。

温馨提示:

工业松香是什么?

松香为一种透明、脆性的固体天然树脂,一般称为“工业松香”,主要成分为树脂酸。工业松香本身对人体毒性不大,但其常常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会因反复使用产生过氧化物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不能用于食品加工处理。

食用松香是什么?

松香甘油酯是提纯后的松香(或氢化松香)与食用甘油进行酯化形成,也就是俗称的食用松香,为浅黄色透明固体。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食品添加剂食用标准》附录C《食品工业助剂》表C.2中需要规定功能和使用范围加工助剂名单第60类:松香甘油酯为脱毛剂,用于畜禽脱毛处理工艺。

工业松香和食用松香的区别?

松香和松香甘油酯并不仅仅是工业级食品级的区别,而是在化学组成上就不相同。在现实生活中,城乡结合部及农村乡镇的一些市场不法经营者为节约成本,有利可图,经常采用松香进行脱毛,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市场监管局提示您,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商家用松香而非松香甘油酯脱毛,属于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