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动仗

——市市场监管召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第一次推进会暨自选动作座谈会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推动“铁拳”行动有力有序开展,明确工作举措,2022年4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次推进会暨自选动作座谈会。市局副局长谭国庆主持召开,各县(区)执法工作分管领导和执法稽查部门、部分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明确了“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等12类违法行为查处的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等,并围绕如何打击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假冒我市特色水果、我市芒果大量上市后线下经营者销售假冒我市芒果的违法行为和针对老年消费者的会销场所存在的主要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取证要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谭国庆副局长强调,“铁拳”行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高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等突出问题提出的重要工作举措,是解决地方经济发展痼疾、守护市场安全底线的重要平台,是巩固“春雷行动”执法成效、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一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在“铁拳”行动中续写市场监管人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二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各县(区)局要结合实际,在“规定动作”中选取2-3类违法行为作为主攻方向,采取“3+2”模式紧盯经济发展中久治不愈的顽瘴痼疾,争取一年解决一类问题,真正做到出实效、出经验、护民生。三要打规结合,综合施策。以“铁拳”行动为切入点,认真分析“春雷行动”已办案件中的经验、不足,在及时的“复盘”中提升执法办案“硬核”能力。牢固树立“执法办案只是手段、行业规范才是目的”的执法理念,走完“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最后一步”。四要“打”“宣”结合,形成震慑。要将案件查办与公开曝光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善于在日常执法工作发现亮点、宣传点,做到既会办案又能做好宣传解读,力争做到在每一次的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中体现为民情怀。定期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释放警示震慑作用,避免消费者获取信息滞后问题,真正实现由“少数人管多数人”转变为“多数人盯少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