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专栏

[2023年“质量月”系列之九]质量百科④: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9-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液化石油气钢瓶作为承压类特种设备,在居民用户、餐馆、酒店、宾馆、烧烤店、农家乐等场所广泛使用,其正确使用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温馨提示如下:

一、液化石油气的特性

液化石油气具体易挥发、易燃易爆、腐蚀和毒性等特性。其闪点低,液化石油气与空气接触后,可被微小火星点燃;长时间接触浓度较高的液化石油气,会对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空气中液化石油气浓度超过10%时,会使人窒息。

二、安全使用液化气钢瓶的行为

1.禁止使用违法违规气瓶。液化石油气瓶生产设计使用年限8年,经专业检测机构安全评定后,最多使用所限不超过12年,不得使用超期未检测、过期报废、不符合规范和不具备追溯功能的气瓶。我市已建立气瓶充装追溯系统,使用气瓶前,请通过微信扫一扫气瓶二维码标签查看气瓶相关情况。

2.禁止超装和超温使用。液化石油气在钢瓶内的充装容积不得超过85%,且不得在高温下使用(例如靠近明火、在阳光下暴晒)。

3.认真开展漏气检查。阀门失灵、胶管老化、接头未紧都会导致液化石油气泄漏,引发火灾,使用前应用肥皂水检查减压阀及胶管等连接处是否漏气。

三、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注意事项

1.用气操作间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保证燃气泄漏及时发现。

2.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严禁横放或者倒放使用。

3.用气场所应保持通畅的通风和排烟。

4.观察火焰正常呈淡蓝色,如发现呈红色,即表示不完全燃烧现象;会产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5.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逆时针方向为开,顺时针方向为关,切莫搞错。

6.钢瓶严禁安置在密闭的低柜之中,应保证钢瓶底部空气流通。

7.橡胶软管使用年限一般为2年,发现胶管老化、龟裂应及时更换。

8.钢瓶使用完毕,要关好炉具开关和角阀。

四、液化石油气泄漏的应急措施

液化石油气泄漏会闻到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发现泄漏应保持冷静,立即关闭燃气总阀,切断燃气源头,并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疏散人员时切勿拨打电话、不开关电器,避免产生电火花,引爆泄漏的液化石油气,到室外后拨打110、119或气瓶销售公司电话,待专业人员前来处置。

五、气瓶充装安全管理

气瓶充装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取得相应资质并在有效期内开展充装工作,认真做好充装前后安全管理并做好记录,不得充装超期未检气瓶、非自有产权气瓶、报废气瓶或翻新黑气瓶,超过使用年限的报废气瓶应送往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破坏性处理。

六、违法行为举报方式

市民朋友发现有充装超期未检气瓶、非自有产权气瓶、报废气瓶或翻新黑气瓶、超过使用年限、未赋码气瓶等违法行为情况,请拨打12345、12315电话举报违法线索。

审核: 张驰   责任编辑: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