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专栏

【安全用药月】2021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丨(四)调血脂药长期吃,及时监测不可少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生活中很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对调血脂治疗抱有疑惑,明明自己的血脂水平在正常范围,医生还要让继续服用调血脂药。

    医学研究发现,他汀类调血脂药除降低胆固醇外还具有抗炎、抗氧化等作用,因此起到稳定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重塑血管、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作用。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服用他汀类药物能有效的预防心梗、脑梗等危害生命的急性意外事件。一旦停用调脂药,血脂指标会再次升高,更严重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会继续进展,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也会上升,因此调血脂药应坚持长期服用。

    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比较容易出现肝脏损伤,表现为转氨酶的升高。比如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异常升高常提示肝功能的异常。他汀类的另外一个副作用就是肌肉损害,表现为肌肉无力、酸痛等。通过检测血液中的“肌酸激酶”这一指标,可以了解是否存在肌肉损害。因此,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需定期复查血脂四项、肝功能、肌酸激酶等。

    总之,调血脂药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即使血脂达标也不能随便停药,需遵医嘱进行调整。长期使用调血脂药应定期监测肝功能、肌酸激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