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五化”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任务,坚持五化,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坚持学习制度化认真落实机关党委会议会前30分钟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对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和最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真正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将每月第三周星期五作为集中开展党员学习日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日,每月2日前印发《集中学习相关事项通知》,将学习最新党内法规和中央、省市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必修课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筑牢思想和信念根基。

坚持责任清单化落实机关党委月度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及时分析研究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层层抓落实、全面抓党建的良好工作格局,把党建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及时印发《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方案》《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党建业务工作制度》,明确班子成员每年督促指导所在党支部党建工作2次,机关党委委员督促指导党支部工作4次,实现机关党建联系指导深度覆盖,全面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力量,有力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

坚持问题公开化每季度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开展机关党建季度交叉检查,采取现场督导、查阅资料等方式,随机抽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时组织召开问题反馈专题会议,检查组如实通达检查结果、下达整改要求,做到跟踪整改、及时销号。印发《年度机关党建目标考核细则》《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将支部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主要依据,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强国争先竞位赛,定期通报各支部应用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对积分落后的党员采取个别谈话进行督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争先学优的浓厚氛围在全局全面形成。

坚持活动规范化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主题党员日的通知》《关于建立党员集中交纳党费日制度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通知》等制度,促进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将集中交纳党费、集中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党课、志愿服务等内容作为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以喜闻乐见方式让每名党员参与其中,通过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对参加主题党日党员人数和着装进行严格规范,参与人数必须达到支部党员80%以上,要求着正装、佩戴党员徽章,严格按照有活动台账、有影像资料、有党员签到表、有活动报道和有学习资料的“四有”要求,对活动开展实行全程纪实管理。

坚持服务常态化结合党员双报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印发《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每月深入双报到社区,积极开展民情民意收集、疫情防控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排查隐患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余人次。紧紧围绕“百年党史进万企”活动,组建为企纾困服务团,走访各“小个专”市场主体10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70余个。联合同心圆公益超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献爱心捐赠,现场认领阳光小梦想32个;现场捐赠衣服367件,文具  135个,玩具 67个,读物369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