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四抓四确保”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努力做到四抓四确保,扎实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实效。

一、抓理论学习,确保把稳政治方向。制定《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方案》,细化学习教育安排,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加强学习教育。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领导班子通过周末学、系统学等方式,分7个专题原原本本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规定学习内容,示范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在读原文上用心,在悟原理上聚力。二是党支部持续学。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员“每天自学 10 分钟”等方式原原本本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书目,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创新载体生动学。全体党员干部下载安装、实名注册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均积分为1000分,最高积分为6862分,掀起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潮。认真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警示教育等专项教育,组织228名党员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我和我的祖国》;集中观看学习扎根雪域高原、坚守雪线邮路其美多吉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各党支部利用党员学习日开展向张富清、黄大年和周永开等同志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积极学习先进榜样们的攻坚克难精神。

二、抓调查研究,确保找准发展方向。发《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明确调研要求、调研重点、调研方式,班子成员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当前重点工作、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分管工作,把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领导班子带头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职责分工和分管领域,结合深入基层调研情况,畅所欲言交流调研成果,针对11个调研课题中发现,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所在,研究提出39条解决问题措施。为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压茬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通过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形成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症下药、精准治疗”,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举措,转化为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有效举措。

三、抓检视问题,确保自我革新。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通过走出去、群众点、自己查等多种方式检视查找存在的问题。一是多种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向市级部门、县(区)市场监管局、企业发出征求意见表60余份,向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党员群众发出征求意见表427份。通过认真梳理和检视,领导班子存在六个方面共计24个问题,含市委巡察回访督查反馈的问题(14个问题合并为8个问题)二是充分运用市委巡察回访反馈意见和调研成果检视问题。认真梳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整改的事项,结合调查研究新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一并纳入问题清单。三是对标对表自查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对照”要求,特别是对照党章党规,围绕“18个是否”,班子成员不怕出丑、不怕揭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不足和差距,一条一条梳理归类,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四、抓整改落实,确保群众满意。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下大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责任分工表,突出对13方面内容开展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66项工作措施,明确了第一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做到精准逐条施策,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整改。一是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中牵头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工作,依法处置食品安全问题280起,立案涉嫌犯罪案件5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二是在深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面,印发《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中长期整改清单责任分工》,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就整改落实情况逐项抓好整改,现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