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三关”全力保障节日燃气安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春节期间城市燃气平稳运行,结合攀枝花市目前正在开展的天然气置换工作,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三关,全力推进“春雷行动2022质量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   

严把源头关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建立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将气瓶基本信息、充装过程、检验记录、气瓶流向全过程贯通,实现“厂厂受控、瓶瓶检验、时时扫码、事事倒查、实时应急”的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全市8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已建成质量追溯平台,近6万只液化石油气瓶完成“二维码”粘贴和数据录入工作。监管人员或市民和通过“扫一扫”,就能了解气瓶的安全状况。

严把安全关。开展全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排查整治,以气瓶充装等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集中整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超期未检、充装翻新黑气瓶、检验不合格瓶、报废瓶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检查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抽查各类特种设备(含气瓶)1410台(套),完成整改21处。检验机构检验燃气相关压力容器30台套,检验燃气相关压力管道28000

严把质量关。开展燃气器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燃气具经销单位销售的家用燃气具有无CCC认证证书、标志,证书标志是否对应燃气灶具是否设有熄火保护装置等开展检查。今年以来,检查销售单位90(),燃气具500余台,查获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各类燃气具30余台,现场责令整改7家,立案查处5家。加大宣传引导,在门户网站发布《家用燃气具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在燃气置换现场及燃气器具销售点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发放《致攀枝花市广大燃气具经销单位的提醒函》100余份,引导其掌握国家产品质量有关要求,履行好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并向社会作出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