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关心下一代,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826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新源路社区共同开展关心下一代,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社区学生及家长共50余人参观攀枝花市电梯安全公众体验中心。

在电梯安全公众体验中心活动现场,专业技术人员首先讲述了电梯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等,从1854年纽约水晶宫展出的第一部电梯到现在的曳引驱动电梯,从我们生活中常用的1.5m/s左右的住宅和商场电梯,到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广州东塔21m/s(时速约75.6公的里每小时)的超高速电梯,160多年以来,电梯如何发展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运输工具。

之后,依据中心特别定制的四面观光和全玻璃井道电梯,能够全程观察电梯及其零部件运行状况,也可模拟九种常见电梯故障的特点,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对照电梯实物,详细讲解了组成电梯的曳引、轿厢、门、电气控制和安全保护等八大系统结构,以及电梯的运行原理,重点讲解了安全钳、限速器、缓冲器、钢丝绳等电梯主要安全保护装置的工作原理。同时,通过让学生亲身体验几种常见的故障情况及应急救援处置过程,重点讲解了应该如何安全文明乘梯,电梯故障发生的原因及被困电梯时如何采取正确的自我保护措施、如何及时与救援队伍取得联系的方法等。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和体验,学生们能直观的了解电梯基本知识,正确认识电梯故障,提升了其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保护意识。同时,也将借助参观人员对所学知识的宣传,加强电梯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有效推动电梯安全工作走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