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529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攀枝花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对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近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

问:为什么要制定《工作要点》?

答: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政治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问: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2020年全市要以全面加强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助力产业发展为主线,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四个最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投入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共治体系、促规范净化市场环境、促帮扶孵化产业潜能、促提升深化示范引领、促民生孕化消费潜力12个方面的工作。

问:《工作要点》有哪些突出亮点?

答:突出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总体目标和全面加强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助力产业发展工作主线;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的最新要求;强调加强风险管控,强化风险治理,着力解决危害食品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导县(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试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推进基层“细胞创建”强调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和市场监管工作;动员各方参与,推进共治共建。

问:怎样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答:要以风险防控为首要任务,坚持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打好风险防范硬仗,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综合运用企业自查、现场检查、监督抽验、风险监测等手段发现风险,通过监测会商、定期研判、风险交流等方式研判风险。对校园食品、网络餐饮食品、农村食品、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食品的安全风险点实施台账管理,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岗位。完善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按风险等级科学确定监管重点和检查频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针对高风险领域和突出风险点,开展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学校及托幼机构、康养场所和养老机构、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单位食堂、宗教活动、网络订餐、食用野生菌、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以清单制+责任制、突出隐患挂牌督办等机制治理风险,着力解决危害食品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问:在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上有何要求?

答:实施最严格的全程监管,以零容忍的姿态重典治乱,提出了一系列量化指标,包括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率达到90%食品抽检总量达到4批次/千人以上,主要农产品省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开展以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注方式为重点的标签规范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保健食品标签标注警示用语规定,规范经营者保健食品营销行为。突出白酒、茶叶、桶装饮用水、淀粉制品、蔬菜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和食盐等重点品种监管。

问:如何实行“最严厉的处罚”?

答:落实处罚到人、行业从业禁止、从重处罚等有关规定,提高违法成本。加强两法衔接。开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动、昆仑2020”行动、春雷行动2020”和落实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全市侦办食品刑事案件不少于15件,始终保持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问:如何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答:要严治风险,着力解决危害食品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建立新闻发言人及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解疑释惑,消除食品安全误区。依法查处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行为。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加快提升食品产业发展质量。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安全、消费品质、消费服务的更高要求和更好期望,办好深夜食堂、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放心肉菜超市打造等民生实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问:如何保障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答:《工作要点》提出了保障措施。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督导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加强人、财、物投入保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研究食品安全重大问题治本措施,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