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摊贩食品安全治理的建议》(第27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食品摊贩中心的建议

按照《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我市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指导各县(区)履行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推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方便群众、合理布局的原则选择合理地点时段,建立了食品摊贩中心30个。全市共登记食品摊贩493个,其中已有374进入摊贩中心,悬挂登记卡和健康证,规范经营同时,推动各地市场监管所建立了建立食品摊贩食品安全台账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监管网络,强化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统计报告、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升了食品摊贩的安全意识和保障水平。

二、关于引导消费者参与管理缓解监管压力的建议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必须有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或省委、省政府文件明确规定。为引导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市市场监管部门自20216月起每月举办一期食品安全“你点我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代表共同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并通过网络媒体公布检查结果、整改情况。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食品摊贩412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起;专项抽检食品49批次,均为合格;培训食品摊贩493人。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推行有奖举报,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正向激励、社会共治。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开展摊贩食品风险检测,全年计划采样监测200 份,现已完成100份,发现不合格样品14份,组织风险研判6期。市城管局以服务为中心,积极推动食品摊贩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便民摊点服务”“早餐点服务”“烧烤集中经营”“流动商贩服务店外规范经营五大便民服务工程规范设置25个便民服务点安置水果、蔬菜等临时摊点600余个规范设置烧烤经营摊区(烧烤经营点)12个,集中安置烧烤摊点180余户设置临时农副产品售卖点300余个

三、关于构筑食品产销履历信息平台的建议

2021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已确定在我市开展食品安全“互联网+社会共治”试点项目,项目主要是探索搭建食品安全风险分级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食品安全自查、风险等级评定、现场检查体系、安全状况分析、线上安全教育等信息化、智慧化、标准化、规范化。市市场监管局已安排专项经费34万元,正在推进平台建设,预计7月底投入使用,将为食品安全追溯、风险预警、供应链信息共享等提供技术支撑,为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提供载体支撑。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已安排专项经费15万元,推进500家重点单位的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评价,目前正在招标,预计9月底完成,将有效缓解基层监管压力,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社会食品安全满意度。

感谢贵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

202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