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 引导老人科学就医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第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建立健全保健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开展问题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欺诈老年人的专项整治行动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实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 9 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的颁布执行,食品、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日趋完善。我市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高度重视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从20177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并全面治理医疗器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一)扎实治理突出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食安办主任为组长,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攀枝花检验检疫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制定了会商会议、信息沟通、督促检查3项工作制度,建立了联合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对照专项整治任务清单,扎实开展排查治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对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实体店的检查力度。市工商局强化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的监测监管。市公安局严查严打涉及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犯罪行为。三是严惩违法行为。截止6月,全市累计排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820家次,责令整改单位271家次;抽检各类食品3206批次,保健食品48批次;查办食品、保健食品违法案件248件,罚没款198.64万元;查办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案件21件,罚没款27.26万元;破获涉及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犯罪案件20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人,端掉了1个假药销售窝点,缴获假药1.5吨,240种、4.05万盒。

 (二)探索创新监管举措。一是试行在线监控,套牢非法会销紧箍咒针对会销活动中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调查取证难的情况,创新性地在会销场所安装电子眼,把会销全过程纳入在线实时监控。截止6月,东区、西区已试点开展会销场所在线监控12家。二是实行错时联动,延伸监管执法防火线针对健康讲座场所多变、凌晨开课的情况,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错时实施监督执法检查,有效应对经营者与监管部门躲猫猫”“打游击的行为,截止6,全市开展6次联合执法行动。三是推进综合治理,拧紧群众消费安全阀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督促检查、专题会商,广泛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不要以保健的名义消费老年人身心健康》调研报告;编撰典型案例,攀枝花一度商贸公司保健食品违法广告案3件案例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采用,让群众从鲜活的案例中认清虚假宣传和欺诈诱骗的伎俩,认清关爱是假,揽财是实的本质。

(三)建立完善责任体系。针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涉及范围广,根治难的情况,在前期专题研判的基础上,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3月份召开的市食安委全体会议、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将专项整治确定为2018年全市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党政同责、齐抓共管。7月份,市食安办下发《关于继续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通知》,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强化部门协作制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把专项整治持续推向深入。

二、关于举办养生文化讲座、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科学就医、正确认识保健品的建议

贵委提出了要举办养生文化讲座,开展普法宣传和科普教育,引导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对保健品的辨识能力和防范能力,引导科学就医,为老年人送去真正的健康的建议。今年以来,卫计、工商、食药等部门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健康教育、消费维权和科普宣传等工作,加强对老年人的正面教育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扎实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工作。市卫生计生委结合健康攀枝花 2030、健康城市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老年人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开展老年人健康促进活动。市卫生计生委、市委宣传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攀枝花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7-2020)》,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了健康体重干预、预防骨质疏松健康生活方式、适量运动等专项行动。二是完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了覆盖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网络,组建了市、县(区)健康巡讲师资团,开展了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进百万家庭和健康知识进千村万户等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健康讲座70余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22300余份,为老年人送去健康知识。三是积极引导老年人科学就医。持续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医养结合服务内涵,不断提升医养服务品质,积极引导老年人及家属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医疗服务和机构。

(二)积极推进老年人消费维权工作。市工商局结合攀枝花阳光康养积极推进老年人消费维权工作。一是加强老年人消费维权的正面引导。举办老年人消费教育暨阳关康养专题讲座,对老年人群体开展消费警示,发放《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防范消费陷阱科学理性消费》等宣传资料。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 年度攀枝花市康养产业消费满意度指数报告》和2017 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二是开展老年人消费专项行动。仁和区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9个健康讲座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向老年人发送《健康生活理性消费》宣传卡片1300份;西区对8家康养机构开展集体约谈,就涉及到老年人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进行宣传和讲解。三是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把治理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虚假违法广告作为 2018年度全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多渠道开展保健品知识科普宣传。一是利用媒体开展宣传。在门户网站设立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专栏,与“GOGO攀枝花等新媒体深度合作,以及利用攀枝花食药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科普知识,及时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和典型案例,用最权威信息引领群众理性消费。截止今年6月,推送整治工作动态40余条次、发布科普知识36条。二是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宣传。各县(区)食药监局加强与辖区街道、乡镇及民政部门合作,依托组建的基层网格员、食美药安志愿者等力量,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小讲堂开设在社区、养老院及康养场所,讲解科普知识,发放宣传手册,让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真正走近广大老年人身边。截止6月,举办保健食品知识讲座19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40000余份。

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引导老人科学就医、促进康养产业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下一步,全市将持续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和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和合理使用保健品。

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