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企业注销一网通“简易注销”税务办事指南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企业注销一网通“简易注销”税务办事指南

 

一、“一网通办”办理资格

(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1.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具备简易注销资格的纳税人,免予办理税务注销,可以在“一网通办”平台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1)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

(2)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

2.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具备简化注销资格的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自主办理税务简化注销业务后,在“一网通办”平台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资料齐全的,或资料不齐全且自愿签订《即办〈清税证明〉承诺书》的。

(1)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

(2)控股母公司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M级纳税人;

(3)省级人民政府引进人才或经省级以上行业协会等机构认定的行业领军人才等创办的企业;

(4)未纳入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

(5)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的纳税人。

3.不具备简易注销、简化注销资格,但已在主管税务机关完成税务一般注销的纳税人,也可以在“一网通办”平台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二)纳税人可拨打以下主管税务机关电话,查询自身具备何种注销资格:

东区税务局:0812-3356739

西区税务局:0812-5558627

仁和区税务局:0812-2911067

米易县税务局:0812-8172559

盐边县税务局:0812-8656602

高新区税务局:0812-6771019

市局第一税务分局:0812-3335073

二、电子税务局网上自主办理税务简化注销指南

(一)简化注销资格查询

纳税人可先拨打主管税务机关电话查询自身是否具备简化注销资格及条件。

(二)简化注销自主办理

1.使用谷歌浏览器登录四川省电子税务局。

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地址:

    https://etax.sichuantax.gov.cn/

2.按照视频教程《电子税务局简化注销办理流程》操作完成简化注销。

三、注意事项

(一)纳税人必须先依法完成税务注销后,方可在“一网通办”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具备简易注销资格的纳税人,可免予办理税务注销;具备简化注销资格的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自主办理税务简化注销;不具备简易注销、简化注销资格的纳税人,必须先在办税服务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并完成税务一般注销。

(二)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自主办理税务简化注销前,应先办结所有涉税事项。

(三)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简化注销、资料不齐全且自愿签订《即办〈清税证明〉承诺书》的纳税人,应在承诺期限内履行承诺事项,否则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将被主管税务局纳入纳税信用D级及异常人员监控库管理。

审核: 果小姝   责任编辑: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