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 ——攀枝花市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18日上午,攀枝花市2022“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在市市场监管局一楼大厅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兴华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本次启动仪式采用现场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及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公众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安全用药月活动以“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为主题,活动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指示,大力宣传药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普及科学用药知识,增强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增强监管部门的为民服务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用药意识,持续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动态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在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付琳玲介绍了安全用药月主要活动内容、集体观看了“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片、执业药师代表进行庄严宣誓。在本次安全用药月期间,我市还将开展“药师您好”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组织药学、医学专家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开展安全用药、慢病安全用药、家庭药箱清理、过期药品回收等科普服务活动,参加全国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健康四川·药你安全”互动活动,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推选活动,推动药品安全共治共享,提高活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李兴华局长强调,各市场监管部门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提升药品监管体系质量,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二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核酸检测试剂等药械质量监管,保障防疫药械安全有效;三要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钒钛医疗器械、中药等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用药新需求;四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法规标准,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加强智慧监管,提升药品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线上启动仪式结束后,付琳玲副局长带领执法人员、药品抽检人员深入随机抽取的药品零售药店进行督导检查,详细了解药店药品质量管理情况和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对药店经营药械质量、购进渠道、人员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并将合理用药宣传资料发放药店工作人员。截至目前,我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实现药品安全“零事故”,抽检药械化产品297批次,上报药械化安全性报告3196份,扎实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防疫药械、无菌植入类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10余项专项整治,排查治理风险点300余个,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181件,组织药械化监管人员及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人员共1000余人次开展药械化业务知识培训,实施“药店开办一件事”、“互联网”+药学服务、“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提高民生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快更优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