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突出“严准细实”助推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高度重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根据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和全省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突出“严准细实”,助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一是突出“严”,高位部署强机制。市委书记、市长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作出批示,要求“对照标准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内容,细化任务,完善措施,强化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并与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市食安委迅速建立以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食安办主任为常务副召集人,市食安办副主任为副召集人,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协调机制,市市场监管局赓即组建工作专班。市、县(区)两级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7次,研究落实工作举措和实施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二是突出“准”,摸清底数固根基。在前期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汇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的基础上,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进行拉网式清理和排查,统筹运用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导出获证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对照国务院食安委分级标准有关规定和攀枝花实际情况,摸清底数,明确包保干部,全市有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348户,其中A级21户、B级134户、C级1350户、D级5843户;明确包保干部1886名,其中A级9名、B级103名、C级396名、D级1378名。下一步,我市将发挥“食安花城”智慧监管平台,接入国务院食安办“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有关数据,在信用档案、培训考核、资料查询等方面实现智慧监管。

  三是突出“细”,明确目标抓落实。市食安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立足“今年打基础、明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目标,初步建立市、县、乡、村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和责任与任务承诺书(以下简称“三单一书”)制度,扎实推进分层级制定包保方案。截至目前,初步完成A级和B级包保方案的制定,并指导C级和D级包保方案的出台。同时,采取集中督导、挂牌督办、专项督导等形式,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约谈,督促各级“三单一书”和食品生产经营者“两配备”等工作落实。

  四是突出“实”,创新举措促共治。探索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与食品安全治理相结合,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网+基层社会治理网”“两网融合”;压实定区域、定对象、定职责、定人员、定奖惩的“五定监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推行“账图模式”,建立监管对象台账,制定网格责任图、编制政务手册,建立健全协作配合、培训教育、信息互通、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的“一账一图一手册六制度”工作机制;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中心等现有基层平台,在49个乡镇(街道)、336个村(社区)设立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初步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责任体系、共治体系(即“一网格三体系”)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