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质量品牌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质量强县(区)工作领导小组:

《攀枝花市质量品牌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已经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阅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2824

 

攀枝花市质量品牌建设实施意见

2022—2025

 

为更好发挥质量品牌引领作用,深化质量强市战略实施,推动攀枝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我市2022-2025年质量品牌建设意见。

一、基本思路

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221183号)》《攀枝花市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和方法,以发挥质量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优化政策法规环境、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做响品牌、做大企业、做强产业为目标,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建立健全质量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质量创新能力和质量品牌服务供给能力,推动攀枝花制造向攀枝花创造转变、攀枝花速度向攀枝花质量转变、攀枝花产品向攀枝花品牌转变,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二、主要任务

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行业作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之以恒,攻坚克难,优化品牌发展政策法规,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优化创建培育环境,扎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企业综合实力,苦练内功,适应需求,做大做强品牌,着力解决制约质量品牌发展的突出问题,在破解矛盾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讲好攀枝花品牌故事。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品牌建设初具成效,品牌对产业提升、区域经济发展、一流企业创建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基本形成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影响力创新力显著增强的品牌体系,品牌建设促进机制和支撑体系更加健全,培育一批品牌管理科学规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一流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品牌、区域品牌,消费者对攀枝花品牌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一)质量品牌。力争新培育和争创中国质量奖1个、天府质量奖2个,攀枝花市政府质量奖8-10个。力争培育国家级工业质量标杆1个,新培育和争创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4-6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5家。

(二)工程品牌。力争工程建设领域新培育鲁班奖1个,争创天府杯金奖3—5个,省结构优质工程5-8个。

(三)产品品牌。力争新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个。新培育省级有机产品认证企业3家,新培育四川天府名品(授权企业)5家。

(四)文旅品牌。力争新培育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1个、天府旅游名县名称村2个、4A级旅游景区2个,倾力打造花城旅游名牌”120个。

(五)体育品牌。基本形成一县(区)一品牌、一乡镇(街道)一特色、一村(社)一亮点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力争打造3个以上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活动,打造1-2项在川渝地区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赛事。

(六)区域品牌。深化攀果打造,攀果品牌化取得明显成效。培育全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1—2家;建设芒果良种繁育中心,认定高质量果园基地6个以上;攀果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成为中国100个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品牌50名,品牌价值达到200亿元以上。推动有行业特色、质量创新、发展潜力的1—2个产业建设知名品牌集聚(示范)区。

四、重点工作

根据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按照可操作、可实施、可落地的原则,抓紧实施以下重点工作。

(一)夯实质量品牌发展基础。围绕质量品牌影响因素,打牢质量品牌发展基础,推动质量分级与产品标准、计量测试、检测、认证技术有效衔接,为发挥质量品牌引领作用创造条件。

1.推行更高质量标准。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相关产品和服务领域标准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满足创新发展对标准多样化的需要。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企业改进质量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

2.提升检验检测能力。鼓励检验检测机构立足于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加强内部质量管理,持续改进管理模式,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装备水平。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市场化进程,营造检验检测机构平等参与竞争的良好环境。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提升检验检测中心能级,为企业孵化品牌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3.搭建持续创新平台。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开展技术攻关,加快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行业创新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针对消费趋势和特点,不断开发新产品。支持重点企业精准定位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为开展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支撑。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品牌培育专家智库,支持企业实施品牌人才提升计划,完善品牌人才引进和培养培训机制,提高品牌创建、运营和管理能力。鼓励企业联合高等院校开设品牌理论和应用管理课程,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品牌管理专业素质的企业家、管理人才。塑造攀字号职建品牌,支持企业加强品牌适用人才培训,鼓励企业和专业机构、职业学校开展品牌管理职业培训,培养品牌建设专业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加大品牌培育创建力度。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从一、二、三产业着手,采取有效举措,推动供给结构升级。

1.丰富产品和服务品种。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针对消费市场热点,加快研发、设计和制造,及时推出一批新产品,形成一批有相当经济规模的生产名牌产品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实现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的合理化。立足全市资源禀赋、创新潜力、产业基础,紧扣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重点挖掘、培育、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质量标杆企业和钒钛、氢能、光伏、绿色建材、能源化工等工业产品品牌。加强区域公用品牌打造,重点挖掘、培育、发展一批特色水果、早春蔬菜、畜牧水产品、林业生物等特色农产品品牌。聚焦钒钛、阳光、清洁能源三篇文章,重点挖掘、培育、发展一批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会展、现代物流、劳务、交通、旅游、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服务品牌。

2.推出一批工业精品。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和质量品牌提升,形成一批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依托园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打造区域产业品牌,在重轨、钒钛、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优势领域打造一批攀枝花制造精品品牌。支持企业开展战略性新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示范,提高新材料质量,增强自给保障能力,为生产精品提供支撑。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技术质量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支持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用好特色资源延链补链,培育新能源和机械制造产业生态圈,推动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推动攀枝花制造攀枝花智造提升。支持重点企业瞄准国际国内标杆企业,创新产品设计,优化工艺流程,加强上下游企业合作,加快推出一批质量好、附加值高的精品产品,加快走上品牌化道路。提升工程标准化、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和精细化水平,打造工程质量品牌。

3.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积极挖掘资源禀赋,逐渐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品牌。

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培育做响攀果品牌。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建立果业发展联盟,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种植和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精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支持创建扩大线上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围绕休闲农业、乡村服务业等,打造一批新型农业服务品牌。

大力发展优质特色文旅品牌,培育做响花城旅游品牌。开发一批有潜质的旅游资源,形成以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区、特色旅游目的地等为支撑的现代旅游业品牌体系,着力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鲜明、特色产业突出、旅游功能完善、生态和谐、宜业宜游的特色街区,建设一批特色名宿、名店、名导、名品和美食等系列花城旅游名牌,丰富旅游体验,满足大众旅游需求。

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康养品牌,培育做响阳光康养地品牌。紧扣省委对攀枝花提出建设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围绕打造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度假旅游后花园,不断完善康养产业体系,提升康养服务质量,塑造康养产业品牌,打响阳光之旅、健康之城、幸福乡村、自驾营地四张特色牌,推动康养与旅游、度假、运动、医疗、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品牌赛事,提供方便、可信赖的家政、儿童托管和居家养老等服务,构建支柱产业强劲、配套产业完善的康养产业生态圈,全面提高生活服务品质。

(三)全方位扩大品牌影响力。切实采取可行措施,提升全社会质量品牌意识,建立健全品牌管理体系,增加本土品牌的含金量,扩大自主品牌产品消费。

1.塑造提升品牌形象。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强品牌文化建设,鼓励企业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建设品牌专业化服务平台,提升品牌营销服务、广告服务等策划设计水平。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省级著名商标,培育知名商标品牌。推进品牌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诚实经营,信守承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品牌形象。鼓励支持引导品牌评价条件成熟的企业、品牌参与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支持企业强化商标品牌资产管理,提升品牌核心价值和品牌竞争力。

2.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积极推动攀枝花文化元素融入本土品牌,深度挖掘特色产业发展、老字号文化、三线建设精神、节庆文化精髓,彰显攀枝花品牌文化特色。推进地域文化融入品牌建设,弘扬地域生态、自然地理、民族文化、乡村振兴等特质。培育兼容产业特性、现代潮流和乡土特色、民族风情的优质品牌,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

3.鼓励品牌消费。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形成攀枝花品牌宣传推广体系,广泛开展品牌宣传推广工作,稳定拓展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讲好攀枝花品牌故事,培养消费者自主品牌情感。推进品牌故事走基层、入民心,引导消费者认可、信任优质品牌。鼓励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鼓励企业在重大装备和重点工程中使用优质品牌产品。创新数字化消费新场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持续培育新型消费。依托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和农民丰收节、消费促进月、双品网购节等重要活动,营造品牌消费良好氛围,扩大自主品牌的社会影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品牌保护。加强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树立科学消费观念,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统筹推进商标、字号、专利、著作权等保护工作,推进知识产权数据共享,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与争端解决协作机制,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建立品牌失信联合惩戒和淘汰退出机制,大幅提高失信成本,维护品牌的公信力、美誉度。畅通诉求渠道,构建多元共治维权机制,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二)制定激励政策。建立健全品牌培育、创建、推广、激励等机制,鼓励争创各类品牌荣誉。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自主品牌发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加快设立市县两级政府质量奖项,发挥质量奖激励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守正创新。

(三)抓好组织实施。品牌建设是一项长久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经济新常态下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意义,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切实落实工作任务,扎实推进重大品牌工程,力争尽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