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加工设备存隐患 美食制作需防范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提升,餐饮经济大幅增长,许多餐饮商家为了快速批量制作美食,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商用电热设备。四川作为美食大省,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已成为主要消费品之一。由于该产品多为订单式生产,没有现成成品,企业只能通过压低价格争取订单,在原材料选取上偷工减料,导致产品质量低下。避免食品安全隐患和伤害事件的发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相关企业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应注意该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

一、产品概述

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是指以电作为加热能源的工业和商业用食品加工或饮食加工器具。主要包括:商用箱式电烤炉、商用旋转电烤炉、商用热风电烤炉、商用烧烤炉、商用电炸炉、商用电热铛、商用电平锅、商用电炉灶、商用电蒸锅、商用电煮锅、商用电开水器、工业电烤炉等。

二、主要伤害形式

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指标主要是: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迁移物(铅、镍)。

(一)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

主要是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底部开孔过大,可触及到带电部件,引发触电危险。

(二)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

器具未接地,导致泄漏电流限值按照Ⅱ类器具进行判定存在安全风险。

(三)结构

器具未按标准要求标注水位线,生产企业对标准不熟悉易造成该项目不符合要求。

(四)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标准规定了器具使用电源线和外部软线的规格、连接和固定方式等,其设置目的在于确保器具的电源连接安全可靠。部分电热食品加工设备电源线夹紧装置不可靠,使得不能可靠地固定在器具上。

(五)接地措施

保护接地属于防止间接触电的安全措施,其主要保护原理是当器具绝缘失效引起易触及金属部件带电时,通过将带电部件与大地相连,使器具上的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然而部分产品标注为Ⅰ类器具却未接地。

(六)迁移物(铅、镍)

生产企业在制造产品的不锈钢部分时,使用了劣质的不锈钢原料或回收的废钢料;或者在制造不锈钢产品过程中,操作不规范,工艺不成熟、不稳定等,造成迁移物超标的安全风险。

三、消费建议

一是选。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大型超市、销售商铺购买,不购买低廉、“三无”产品。

二是看。查看产品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底部开孔过大的情况;是否标注水位线;是否有电源线夹紧装置;是否有接地措施等。

三是验。产品使用一段时间后,应查验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是否老化;接地措施是否失效;不锈钢材质是否破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