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产品伤害监测相关知识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什么叫产品伤害?

答:一般指因在家庭、学校、体育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公共场所等使用或消费各类产品而造成的各种伤害的总称。

2.产品为何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答:产品造成伤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产品生产者的角度讲,当前科技水平还无法完全消除产品在设计、制造等方面存在的缺陷。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严重缺乏产品安全知识、缺乏正确与合理使用产品的认知,以及不安全行为都是造成产品伤害的诱因,如购买产品前不了解产品安全知识、使用过程中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过期使用、青少年未得到有效指导、不查阅政府部门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等行为。

3.常见产品伤害有哪些?

答:如电风扇割伤、电热水壶烫伤、燃气热水器中毒、儿童玩具或服饰配件小零件导致窒息等。

4.为什么要对产品伤害进行监测?

答:对产品进行伤害监测,可以使政府主管部门掌握产品质量等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统计、调查、分析,可以为产品伤害原因的识别(产品设计或质量原因/人为操作等原因),正确评估产品安全性提供数据支持。对于营造安全消费环境,改善产品安全现状,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监测手段也是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质量监控方法之一。

5.缺陷产品召回的意义在哪里?

答:缺陷产品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管理制度,是产品进入市场并已销售给消费者的后市场救济制度,对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消费者安全、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6.发现产品伤害信息后该怎么办?

答:出现产品伤害,第一时间应及时寻求医院、消防等单位的救助。消除危险之后,对于已造成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消费者可与产品供应商协调解决,必要时可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为了防范伤害扩大避免伤害再次发生,践行社会责任,消费者还可主动向产品伤害监测部门报送伤害信息。

7.消费者如何报送产品伤害?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和部分省市相关单位都开通了产品伤害自主报送渠道。我市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