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提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医美消费警惕安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个人颜值的期待及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颜值经济快速崛起,美容整形市场发展迅速,然而一些无良商家在利益驱使下,发布虚假广告、开展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超范围经营,只具备生活美容资质的机构违规开展医学美容等引发的消费纠纷大幅上升,2021年以来,我市涉及医美领域投诉量达到 82件,医美消费安全引人关注,攀枝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如下:

一、医美消费陷阱

1.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美容机构通过虚假广告、编造用户评价等形式夸大美容效果,欺骗、误导消费者。

2.模糊定价违规收费。美容机构事先不明确告知消费者费用标准,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如烫发按头皮“分区”收费、纹眉按“根”收费等。

3.诊疗范围擅自扩大。美容机构未经批准擅自扩大诊疗范围,一些从业人员无相关资质违规营业,造成消费者伤害。

4.免费体验诱导消费。美容机构以免费体验为由招揽客户,诱导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以为自己遇到了“馅饼”,殊不知已经掉入了商家的“陷阱”。并且常常因无法证实商家存在强制消费行为或欺诈行为,只能选择吃“哑巴亏”。

二、医美消费提示

1.了解医美消费知识,保障医美消费安全。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美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主诊医师、护理人员资质等都有严格规定,并根据医疗美容项目的技术难度、可能发生的医疗风险程度,对医疗美容项目实行分级准入管理。在实施治疗前,执业医师必须向消费者本人或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消费者本人或监护人的签字同意。

2.树立正确审美观念,理性选择医美消费。

消费者应当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不盲目跟风,正确认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谨慎选择医疗美容,尽量选择美容机构营业范围内的医美项目,医疗美容手术前一定要多渠道了解所做项目的原理、机制、风险等信息。对整形、美容效果要有合理预期,不要轻信美容机构口头承诺,对其承诺,要通过书面形式达成服务协议。

3.选择正规美容机构,降低美容消费风险。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非法医美活动,慎选美容机构及从业人员,认真核实美容机构的相关资质,并确认医生是否具有相关专业资质。同时还要特别注意美容机构提出的各种达到美容效果的配合条件、后续保养等要求是否适合自己,避免冲动消费,最大限度降低美容消费风险。

4.强化理性消费观念,谨慎选择预付消费。

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研判机构信誉、可能存在的风险后,再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的美容机构,进行美容充值预付消费时,尽量不要购买大额的、使用周期较长的美容消费预付方式,并签订相关服务协议。

5.详细了解收费项目,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不要被美容机构“免费促销服务”宣传所迷惑。“免费”“打折”“体验”往往是套路和陷阱,一定要了解清楚什么项目是免费的,什么项目是收费的,项目规格和收费单价等情况,如遇到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强制消费、不公平格式条款等,一定要注意收集保留相关证据,事后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6.保存相关消费凭证,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医美消费时切记要使用真实姓名,不要使用化名。同时一定要保存好宣传资料、合同、病历、收费凭证等相关资料,权益受损后要及时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