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专栏

【安全用药月】2021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丨(一)治疗失眠遵医嘱,科学使用安眠药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失眠已逐渐成为常见的睡眠问题。失眠主要有以下症状:1. 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比期望的起床时间醒来早;在适当的时间点不肯上床睡觉。2.上述睡眠困扰影响白天的表现,比如:明显疲劳;注意力、专注力或记忆力下降以及情绪不稳易激怒等。3.在拥有充足的睡眠机会以及合适的睡眠环境下,仍然无法睡好。

  通常情况下,短期失眠患者经过病因治疗、睡眠健康教育和认知行为治疗的积极干预,建立科学的、适合自己的睡眠习惯,大部分可以恢复正常睡眠。倘若一段时间都存在严重的睡眠困难,此时就应该在消除不良睡眠因素的同时,积极寻求正确科学的治疗,遵照医嘱服用针对性的安眠药物,改善睡眠情况。安眠药物的使用需要医生全面的分析与评估,失眠患者不要自行用药,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选择综合治疗方式。

安眠药物的使用应遵守如下原则:

1.个体化原则:小剂量开始用药,一旦达到有效剂量后不宜轻易调整药物剂量。2.给药原则:按需、间断、足量。3.对于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肝肾功能损害、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重症肌无力患者不宜使用安眠药物治疗。4.在疗程方面,药物治疗方案一般应用短于4周,超过4周的药物干预需要至少每个月到医院定期评估。

除此之外,安眠药物服用还有如下注意事项:1.预期入睡困难时,睡前 5-10 分钟服药。2.上床后 30 分钟仍不能入睡可即时服药。3.夜间醒来无法再次入睡,且距离预期起床时间大于 5 小时,可即时服药(半衰期短的药物)。4.慢性失眠患者,应用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唑吡坦、扎来普隆等药物间断治疗,即每周选择数晚服药而不是连续每晚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