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的重大部署,落实市委、区委“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求,根据《攀枝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攀食安办〔2019〕21号)要求,从9月份开始,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接到市局文件后,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制定了《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明确保健品市场存在的重点问题。明确了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的情况;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等问题。
    三是开展了重点检查工作。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抓好《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宣贯,指导企业在保健食品标签上设置警示用语区,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字样;加强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监管,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与注册或备案内容相一致;依法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等行为。整治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严格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加强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严厉整治和规范保健食品广告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未经审查
或篡改保健食品审查批准文件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健康养生类节目栏目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广告。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治理百日行动“回头看”,对“保健”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评价,检视百日行动中的立案结案率、投诉举报处理情况、“保健”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建立情况。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 组织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摸排,重点打击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在此次专项整治中,共出动人员72人次,车辆22台次,检查市场主体120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份,没有发现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